2011年12月16日是我人生當中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
因為…我終於通過口試拿到博士學位了!!!!!!!
這一切其實發生得很快
我大概十一月初才訂好日期
而我必須在Thanksgiving之前寫完thesis印給committee
因為我之後要出去玩跟去開會,等回來的時候已經離defense不到兩個禮拜了!
還好我之前之前已經有開始寫thesis,不然一定來不及~

從meeting回來之後我還有實驗要做
所以真的開始準備talk大概是defense的前一個禮拜
不過大部份的slides其實都已經有了,所以主要是把之前的slides整理一下
然後前面再多加一些background,後面再加很長的acknowledgement(這是最重要的!)
我之前給的talk最長只有30分鐘,而defense通常都會到四、五十分鐘左右,所以還是要多加一些東西撐場面XD

我的talk是下午兩點開始
前一天晚上Chu趕回Houston半夜才到家
我因為很緊張、興奮所以晚上沒有睡很好
早上睡到很晚才起來
很悠閒的出門

回頭算一算我在整個博班期間給過的talk
包含committee meeting, lab meeting, seminar, 其它meeting...
我的defense是我這五年半內給的第31個talk!
真是驚人啊~~
因為這些東西講過太多次了,這次其實並不算緊張
可以說是興奮跟快樂的心情超過緊張的感覺XD

快要開始了~等大家入座
IMG_7096.jpg IMG_7101.jpg
我defense的時間很接近聖誕假期,所以我預測人不會太多
因此特別訂了一個比較小的房間,比較溫馨的感覺 :)
IMG_7102.jpg
我的committee都非常準時,給他們拍拍手!
老闆先來個introduction
IMG_7106.jpg
blahblahblah馬上四十分鐘就過去了XD
來到最精彩的acknowledgement了!
IMG_7112.jpg IMG_7113.jpg
我的acknowledgement好像有點久,大概講了十幾分鐘吧~
不過難得有這個機會當然是要好好的把握!
感謝完老闆、朋友、家人、老公,到最後有一點哽咽但我竟然沒有哭出來,還真意外XD

現場開放問問題,大概只有兩、三個問題
photo.JPG
接下來其它人離開,剩committee問我問題了
我覺得他們並沒有問什麼太困難的問題,雖然很多我還是答得不太好XD
最後他們就一直翻我的thesis跟我說哪些地方要改
我覺得我的committee非常認真,他們幾乎都有看我的thesis,而且還一個字一個字的修改
雖然要改多很麻煩,但還是很感謝他們這麼用心!

差不多一個小時後終於問完了
committee都同意我畢業了!!!
確定大家都簽了名之後,開始party啦!!!
看我老闆多開心啊~(終於把我送走了XD)
IMG_7122.jpg IMG_7119.jpg
老闆很貼心幫我開香檳
IMG_7127.jpg IMG_7133.jpg
很感謝我們lab的人幫我準備的食物,多得有點誇張XD
IMG_7139.jpg IMG_7142.jpg IMG_7143.jpg
Chu這時候竟然還去跟別人討論實驗,姍姍來遲!
IMG_7144.jpg
切蛋糕
IMG_7146.jpg
lab的人還有幫我準備我的照片的slideshow,很貼心~
IMG_7155.jpg
IMG_7177.jpg

大家都問我,拿到博士學位之後有什麼感覺?
當下的感覺當然是"很爽!"
努力了這麼多年,總算是拿到一個什麼東西,讓我覺得沒有白費青春
但是即使拿到了學位,日子還是一樣要過
還有實驗要做,paper還要再改,還要找工作…
有了博士的頭銜,責任更重大
自己跟別人對你的期待更多

其實我一直覺得這一天離我很遙遠
但後來發現,時間真的過得飛快

用人生最精華的五年半換來的博士學位,值得嗎?
我覺得非常值得!
因為我除了學會怎麼做研究之外,也學會了如何面對挫折、面對失敗
我知道怎麼解決問題,不知道怎麼解決也不會怕找人求助
如果我沒有來這裡念博士,我也不會遇到Chu,也不會像現在這麼幸福 :)
我在這裡遇到很多真心的朋友
真的要感謝大家一路的支持跟陪伴
過了十年我想我一定忘了我整個博士期間到底在做什麼研究
但我一定會記得你們!
Thank you for being a part of my life!
我想我一定會非常想念Houston的~
懷念這裡的人跟這裡的chinatown XD

還在努力的人們,繼續加油吧!
好好撐下去~只要撐得夠久,人人都拿得到PhD!!! 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li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