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禮拜又有新生要來了
每年到這個時候總是百感交集
一方面很高興有新的人來,但另一方也很感慨自己變得愈來愈"資深"
這學期一開始我就正式升上博五了…
表示我在houston的日子已經滿四年了!!!
真是太可怕了~

這四年可以說是我人生變化最大,也成長最多的四年
我說的不是學術方面的成長
當然,我從什麼都不懂到開始有一點懂Science
但是我覺得我念博士這四年學到最多的,其實大部份都跟Science本身無關

我覺得念PhD本來就只是一個學習的過程
訓練你如何獨立思考、如何找到問題、如何搜集資訊、如何解決問題
在這過程中我學到怎麼應付壓力、怎麼面對失敗
我了解到堅持需要勇氣,但有時候放棄(一個project、一段戀情)需要更大的勇氣
我發現掌握對的方向比努力(工作、做實驗、談戀愛)更重要
我學到了真正關心你的人,只有你自己
不管爸媽、家人、老闆、朋友、男女朋友、老公老婆都沒辦法幫你做任何選擇也不能控制你的人生

我很幸運,目前為止,我對我人生當中所做的任何選擇都不曾後悔
包括跟誰交往、選擇念的科系、學校、人生方向…
常常聽到有人在抱怨念生物這一行有多可憐
念得辛苦、工作機會不多又賺得比別人少
也常常有人說後悔念博士
領微薄的薪水、浪費好幾年的青春、畢業後也賺不了多少錢
但是我真的覺得沒什麼好後悔的
薪水雖然不多但是也不算少(看跟誰比啦!)
將來的發展如何也要看每個人追求的是什麼
基本上我覺得任何一個行業都是可以賺錢的,只是你願不願意去做而已
這跟你念的是哪一行或有沒有PhD無關
既然決定要撐下去,就不要抱怨,accept it and move on
如果真的過得很不開心,那就拿出勇氣趕緊換行吧~
我覺得只要每天過得快樂跟滿足,就沒什麼好後悔的

出國念書也是讓我成長的一個很大的原因
我第一次離開家就是來這裡
要自己處理很多事情、包括繳房租、電費、電話費、洗衣服…
很多事情以前視為理所當然,其實都要花費心思
我從不會煮飯到每天自己帶便當
我開始自立更生,不用跟爸媽要錢了
我可以自己開我自己買的車去我想去的地方
也可以自己計畫旅行
我對自己很有信心
I am proud of who I am!

這幾年我覺得我成熟了許多
我很了解自己的個性,知道我人生想追求的是什麼
也確定我能跟誰共渡一生
剛來的時候我覺得我還是個小孩 (實際上也是)
現在我竟然已經準備要當人妻了
如果順利的話也會成為媽媽…
真的很不可思議~
想當年我以為這一天還離我很遠
沒想到終於也輪到我成為博五學姐了…

一年級吃粽子(Udon還好小哦!)DSC_0183.jpg
二年級qualify examDSC02210.JPG
三年級retreat posterIMG_5593.JPG
四年級Cold spring harbor meeting talkDSC04904.JPG
五年級…we'll see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li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