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當人生遇到挫折時
到底何時該堅持? 何時該放棄?
最近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…
加入實驗室已經一年多了
我的project一直不太順
尤其我一直沒辦法reproduce別人的結果
這讓我非常的frustrated
我已經試了各式各樣的方法
真的是沒辦法
而且我已經完全不相信之前的人的data了

這幾個月我一直告訴自己
不行~一定是中間出了什麼問題
應該是有辦法讓他work的
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…
但每次拿到negative data又要心碎一次
所以到最後也麻痺了
雖然一直有想要換project的念頭
但沒有認真考慮
一方面是覺得還有一絲希望
一方面是捨不得
一方面是沒有勇氣踏入一個新的領域 (更何況換了新的project也不保證會work啊!)

上禮拜跟lab的人談我的project
他跟我說他念PhD的時候也是花了半年要reproduce人家的data
但從來沒有成功
他跟我說"你是做實驗的人,只有你才知道什麼是真的,當你自己都不相信的時候,you just have to let go and move on..."
我突然驚覺~沒錯!我幹嘛要怪自己做不出來?
我試了兩百次都是同一個結果的時候
我就應該認清事實,不會work就是不會work
並不會突然有一天奇蹟發生、天使降臨就work了 (那個時候可能還會懷疑是做錯了什麼XD)
不管之前的人做的結果如何,不管老闆覺得怎樣
我應該要相信自己,如果連我自己都不相信了,要如何說服其他人呢?

於是我痛下決心~該是放手的時候了
要放棄一個project就像跟男朋友分手一樣
看著滿滿的實驗紀錄本
都是我的心血結晶,多少的回憶啊~
但如今只能把他們收藏在心裡的角落
曾經幻想會有完美的結果
不過現實永遠不像想像中那麼美好
這絕對不是情緒化的決定
而是理性思考的結果

禮拜一我緊急跟小湯meeting
我關上門跟他講我實在對這個project沒有任何信心
已經到絕望的地步了
我沒有辦法再告訴自己繼續下去了…(我很佩服自己沒有當場漰潰大哭XD)
我感覺到他對這個決定不是很高興
(廢話~學生跑來跟你講你的project很爛~誰會高興XD)
不過他還是保持微笑
跟我說他能了解
也尊重我的決定,反正他也不能逼我XD
我也跟他提了另一個可能的project (當然只是這幾天內臨時湊出來的)
他沒有很喜歡~但至少他很高興我有自己想過
而不是說"ㄟ你的project不work耶~趕快想一個新的給我"
他說他會再想想有沒有別的可以做的再跟我說
(我要再次聲明,小湯真的是個好老闆!!!)

走出他的辦公室之後
我覺得放下心中大石
外面是一片海闊天空
這一天感覺像是我人生的哩程碑
因為我終於可以不顧其他人的想法,為我自己做一個痛苦但正確的決定
I feel so proud of myself!

雖然回想過去這一年
花了好多時間跟精力
有多少個週末跟夜晚~我為了已不存在的目標在努力
甚至羨慕起一年前那個無知的自己
不過這些日子也不算是完全的浪費
我還是學到了很多
如果不是遇到了這樣的挫折
我也許這輩子都會照著別人舖好的路走
那些流過的淚
就拿來滋潤明天開出的花朵吧!

我在知道了

放棄比堅持需要更大的勇氣
It's time to move on 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lit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